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人结绳以记事,我用文字记流年。

 
 
 

日志

 
 

芳香盈路  

2017-01-01 20:42:0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芳香盈路
            ------观第五届“浙江慈善奖”颁奖晚会小记


         昨晚观看了第五届“浙江慈善奖”的颁奖晚会。一直以来,总觉得有必要不定时地走近这些让人温暖的片断,不为别的,只为让自己那颗在生活中变得不断冷硬的心柔软一些,让自己始终相信,只要常怀善念,自会被世界温柔相待。
        晚会上的慈善事迹一如既往地让人感动,领导的致辞也一如既往地给人满满的正能量。但要说让我最为印象深刻的,倒是颁那五个奖项时的颁奖词,尤其是“个人捐赠奖”的颁奖词。
        之前略有耳闻,第五届“浙江慈善奖”的颁奖词由平湖文化局的马其林老师主笔,所以在放映晚会的策划制作的工作人员名单时留意了一下,果不其然!
         后人评价柳永说,情到真时自为词!这些颁奖词,想来是老师写得时候有太多感动吧,因为带着对“慈善人”太多的情,于是,流诸笔端的文字,就像一首首优美的诗歌,余音袅袅。
   “积善之家,仁德赓续沃育参天大树。仁人惠风,琴瑟和鸣响遏高天流云。慈善天空下,生有涯而善无涯,数有尽而爱无尽。位卑未敢忘善行,善举只需一颗心。”这就是马其林老师为“个人捐赠奖”写的颁奖词。
 
         声宝—乐声(香港)有限公司是家族企业,香港宁波同乡会会长李达三博士之孙----李本俊先生虽说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富三代,但他带领公司走出金融海啸的阴霾,扩展了内地电子元器件业务,同时管理家族的新加坡酒店业务。凭着"诚意和创意"的经营理念,过人的睿智思维,加上独到的营商眼光,荣膺2014世界杰出青年华商称号。此次为支持宁波大学的建设和发展,捐资1亿元人民币,设立“李达三·叶耀珍·李本俊海洋生物医药发展基金”,用于资助宁波大学“李达三·叶耀珍·李本俊国际海洋药物研究中心”建设。
        李本俊先生无疑是此次个人捐赠奖得主中的一大亮点。我想,第一句“积善之家,仁德赓续沃育参天大树。”当是意指李本俊了。
        祖孙三代,坚持慈善事业,积善之家,仁德赓续,一言一行,都如和风细雨般潜移默化,世世代代留传下来的仁义道德,更是化作春泥,“沃育”着更为优秀的下一代!


        获奖人群中,头发花白的薛艳庄十分显眼。今年86岁的她,与过世的丈夫共同获得个人捐赠奖。薛艳庄曾任杭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她的丈夫何志均是我国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教育家,中国人工智能开拓者,也是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创始人。夫妻俩将一生奉献给教育事业,2015年拿出毕生积蓄500万元,在杭州成立云惠公益基金会,资助在浙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求学。至今陆续捐赠已累计1000万元,估计历年的积蓄和著书立说的稿酬都用在慈善事业上了。
      “读书志在圣贤,非徒科第;为官心存君国,岂计身家。 ”这样的情操让我肃然起敬!
       马老师这颁奖词中的第二句“仁人惠风,琴瑟和鸣响遏高天流云。”应该就是指这对志同道和的夫妇吧。当真是“书笺长染梅兰色,园圃唯余松竹茵。万里浮华如海市,一生名利若蛛尘。”相信在这样的精神鼓舞下,在浙大各届学生的努力下,云惠大家庭将会越来越壮大。


         企业家,教育家,毕竟是少数。生活中涌现更多得是像被称为“百岁婴儿爱心被”奶奶的普通岗位上的护士,工人……他们的善行同样浸润着人间最真挚的爱和心意!
      “慈善天空下,生有涯而善无涯,数有尽而爱无尽。位卑未敢忘善行,善举只需一颗心。”我想,马老师颁奖词中的这后面两句,会击中更多的人心。
        就像苏纳在评价纳兰词时写道:我们喜欢一个人,一幅画,一本书,一首诗,真正喜欢的往往不是那个人、画、书、诗本身,而是从中看到的我们自己。人是一种自恋的动物,总要从其他人身上寻找自己的镜像。
       “生有涯而善无涯”、“位卑未敢忘善行”,这样的声音对于每一位秉持“莫轻小善,以为无福,水滴虽微,渐盈大器”的善良的普通人,都是一种激励!

芳香盈路 - WS如烟 - 古人结绳以记事,我用文字记流年。

 

芳香盈路 - WS如烟 - 古人结绳以记事,我用文字记流年。

 

芳香盈路 - WS如烟 - 古人结绳以记事,我用文字记流年。

 

芳香盈路 - WS如烟 - 古人结绳以记事,我用文字记流年。

 

芳香盈路 - WS如烟 - 古人结绳以记事,我用文字记流年。

 

  评论这张
 
阅读(163)|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