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人结绳以记事,我用文字记流年。

 
 
 

日志

 
 

平湖乡村掠影  

2016-10-10 21:38:48|  分类: 雨儿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路上,朋友取笑我,好意思说自己是生于斯,长于斯的平湖人,那怎么这些散落于平湖各村各镇的古迹,你竟是一处也没去过呢?
        我但笑不语。在我们这一生中,会有怎样的遇合,会与哪些人,哪些事有交集,又会有如何婉转清扬的情绪在不知不觉中悄然生发,我相信,冥冥中自有天定。哪怕辗转迂回中错过了时间,但总不会错过相见。这不,我现在不是来了吗?来完成那些看似偶然实则必须的遇见!
        林埭的清溪桥,是一座三星梁式石桥,条石栏板和四对望柱,大都是素面的,没有精致雕刻的纹理,简简单单地,见证着岁月的变迁。从桥上走过的瞬间,心里却羡慕起了正对着桥的那座白墙黛瓦的小宅院的主人,门口两只漂亮的画眉鸟儿叫声清脆,圆圆的拱形门上方书着“清溪家园”四字,若是两侧再配上诸如“月斜诗梦瘦,风散墨花香”,或是“观书忘宠辱,赏画恋渔樵”啥的,那几乎要让我怀疑是陶潜他老人家穿越来咱们这小镇上遛弯了。羡慕归羡慕,总不能不请自进地自个儿进去读书烹茶一番吧。对着那白墙黛瓦羡慕复羡慕后走回清溪桥上时,倒是看到中间两对望柱竟是狮形的,想来是在守护吧,守护着那段“清溪大捷”的历史,那场平定倭寇的大战。
         刚步入新仓的三叉河,远远就看到写着“风情驿站”的招牌,虽然不知道是干啥的,我却一路憧憬着快步走去,里面坐镇的当是一位眉目清秀,一袭斜襟盘扣的蓝印花布旗袍的温婉女子吧。待到近前,却发现是一家杂货铺,老板是位年青的小伙,坐在那吃面,可能是觉得热吧,裤腿高高卷起。随口问他附近有没有饭店,他当即回道,我们这里就是。也许是饿傻了,我就站在那期待地看着他,以为他会像魔术师一样变出可口的饭菜,没想到他却指指货架上的方便面。好笑之余,却也不禁为他的商业头脑点赞!想来,一百多年前的雷履泰也是因为这样的精明与用心,才从一个染坊的小伙计而至成为中国票号的创始人,成就了“汇通天下”伟业吧!
         虽说没看到传说中的三河交叉的漾心那个小小的长满芦苇,并且常有一群大白鹅栖息的“岛”,有点小小的遗憾,但沿河的白墙黑瓦如水墨画般淡雅,石拱老桥旁临水的亭子里几位喝茶的老人,更是让这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画面多了几分灵动。最妙的是桥头那一片绿色之中竟有一簇绯红,像藏在枝丫里美人俏生生的脸,眼波流转间讲述着那个久远的故事。故事里,县令谢良弼“浚荡为河”,开挖了河道,既有利于灌溉与水泄,又便于船运,于是,那些荡地就慢慢变成了良田;有了良田,也就有了这些依河而居的乡民世世代代,绵绵不绝......
         梭罗说:“我们背后的阳光好像一位温柔的牧羊人,在傍晚时分,驱赶我们回家。”天色渐暗,因为下雨的缘故,没有阳光。但仿佛感觉到身后却也有隐形的鞭子,只轻轻一甩,就把我从时间的缝隙里好不容易握住的这半日良辰给甩没了。罢了罢了,终究要回到现实生活中的种种权衡与计较中去的。携着那么几许惆怅的我轻叹一声,发动车子踏上返程。
        湿漉漉的青石路闪着悠悠的光亮,本就难得看到几个人的乡村小路因着这濛濛烟雨,就更是人烟稀少了,倒是间或会有猫儿狗儿跑过来静静地站着,看到车也不让路,想是在等它们家主人吧。
        想起前儿个那谁在说,画个小船走江湖。我没有马良的神笔,再怎么涂鸦,笔下的小船终是少了点灵气,不愿载我去看那野旷无人处的草庐。但此刻,潮湿的空气流淌着的凉意清新如水,道路两旁被雨水清洗得碧绿透明的树叶在迷离的烟雨笼罩下氤氲着梦一般的气息。而我,就似坐着小船,游走在其中,舒缓,惬意。不期然地放慢了车速,脚下的油门越踩越轻......
       虽然朋友催促我开快一点的声音一而再,再而三地想起,但我一边好脾气地答应着,一边却并未加快车速。把阳奉阴违一词演绎得甚是到位。急什么呢?人家姜夔在八百多年前就说了,人生难得秋前雨。这么难得的时光,不停摆就不错了,是吧?

 

 

平湖乡村掠影 - WS如烟 - 古人结绳以记事,我用文字记流年。
 
 
平湖乡村掠影 - WS如烟 - 古人结绳以记事,我用文字记流年。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