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人结绳以记事,我用文字记流年。

 
 
 

日志

 
 

【岸风踏青】出门俱是看花人  

2015-04-06 15:42:17|  分类: 雨儿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朋友建议去本市新开放的樱花园逛逛,说是那里正在办什么“樱你心动 钟情一生”的樱花节。一般听到这种提议,我总是欣然而往的。况且我也听说了,为建那樱花小镇,投资了有1亿元的银子。想想,即使没有樱花,堆着那么多白花花银子的一个堆场,也挺好看的。

        东转转,西转转,越转越没有方向感的两个人找了半个多小时,还是没有找到传说中只有短短十几分钟车程的“樱花园”,于是只好下车去问路。如今这外来人口也真够多的,连着找了三个人问路,竟然都不是本地人。于是,在这个小城市出生,成长,生活了半辈子的两个人操起流利的普通话问起路来。可惜,路人甲,路人乙 还有路人丙都和车上那个后知后觉的导航一样没听说这里有个什么新建的樱花园。

      扫兴地坐在路边的一个水塘边,却是眼前一亮。先是看到远处的坡岸上一畦畦的油菜花,密集聚拢在一起,簇成一团团,在茎梗上一束束的伸展着,热烈而张扬地怒放着,绽开得那样浓烈,那样绚烂,那样芬芳,那样厚实。

        再看身边,地势低洼处的塘边,也疏疏朗朗摇曳着零星的油菜花。看着这清澈的水,映着微黄的花,苍绿的茎叶,有着古典诗词的浅淡婉约,倒是想起易安的声声慢了。“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虽说此黄花不是彼黄花,这油菜花不似菊的繁复,也无桂的幽香,但它又何尝不是将全部的菁华都化作那枝头一绽,在这城市僻远的一角里遵着春的号令开出一季又一季清索的心情。它丝毫不比易安笔下的黄花逊色,不是吗?


       “这涂满阳光的鹅黄,应该就是灵魂的颜色吧?”我一边摆弄着相机欣赏着自己那些蹩脚的油菜花摄影,一边看向朋友,看到的却是一张虽然俊俏,却满脸怒气的脸。“你是来看油菜花的吗?还找不找樱花园了?”
       “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我无视朋友的生气,满脸写着”我不怕你“的神情,摇头晃脑吟诵着杨巨源的诗句。
        不想眼前的美女却毫无淑女范儿地一手插腰做茶壶状,一边对我大声嚷嚷:我不是诗家,只是个玩家,学不会像杨巨源那样在“绿柳才黄半未匀”的新春时节随处找到清景,我要去看樱花........

        我笑看着朋友,不语。风起,从对岸送来一阵揉和着初渥的泥土与菜花的芬芳。这芬芳素淡到似有若无,让这空旷渺远的世界更透出些许宁静的欢喜。

       “好吧,出门俱是看花人!”朋友突然不说话了,与我相视而笑。

        返家途中,跟海市蜃楼似的,不找,那樱花园却自己冒出来了。
        看看天色已晚,两个没有方向感的人一致决定不去逛樱花园了。因为担心等会天全黑了,在这荒郊野外的,别说回家的路,可能连车也找不着了。
        “下次吧。”看着朋友开车时那认真看路的神情,我逗她:“下次可能樱花都谢了哦。”
        “怕什么,出门俱是看花人嘛。”朋友笑笑。
        我也笑了,是啊,怕什么,还有新荷初引,还有梨花儿白,还有还有......


【岸风踏青】出门俱是看花人 - WS如烟 - 古人结绳以记事,我用文字记流年。
 
  评论这张
 
阅读(333)|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