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人结绳以记事,我用文字记流年。

 
 
 

日志

 
 

翁山香道馆小记  

2014-08-25 11:12:27|  分类: 长相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翁山香道馆小记



 翁山香道馆小记
------如烟写于翁山香道馆开业之际,恭祝生意如春浓,财路似水来!

     当带着一路烟雨的我才走近此次舟山之行的目的地------翁山香道馆,眼前心中已是妩媚不已。这像童话一样的一排排木屋竟然面向大海。虽然此时没有春暖花开的诗意,但当下的烟雨俱来,却仿佛更适合临海相望,只见海与天已浑然一体,而那些静静停泊于港湾的船只,不经意间竟是多了份可以与天地同化的禅意。

      如果说香道馆外的那一片海已足够让我怦然心动,那么走进香道馆内后则更是让我惊喜连连了。大到整体的布局,小到一个洗手盆或者一盏灯,每一处都有着不能言说的雅致。

      有风过,带着雨后的空气,清凉润泽!循着风的源头看向窗外,一片纤细却不失挺拨的竹子正笔直向天空伸展,婆娑的枝叶在风中喧哗着,再仔细听,却又是安静的,带着点寂寥。

      那些不知是从哪里淘来的,或者是故意做旧的门窗地板,象随时等待着跋山涉水来看望它的我们,带着我们,一起回到二三十年代的那些老故事里。故事里有那些酒吧画廊咖啡屋里的衣香鬓影,有歌剧院里盘旋缭绕着的《蝴蝶夫人》的迷人高亢的声音,还有那涂着红色的北京或天津产的酸梅汤字样的招牌,那个时候,酸梅汤可是摩登的饮料了。难怪在那个悠闲的午后,当我听着轻柔的曲子,喝着香道馆的小主人自制的酸梅汤时,我不敢夸张地说仿佛时光倒流走进了那些故事里,但冥冥中真得有什么让我的时间停摆了。直到,直到炊烟起,直到香道馆的主人不二大哥“开饭了”的招呼声起。

      晚餐已上桌,嫂子还在厨房里忙着,她话不多,得体贤惠。不二大哥忙着招呼我们,虽只偶尔与嫂子交谈两句,但那看着嫂子的眼神中却有着不经意的温情。望着他,倒是想起一个词----伟岸。通常看到书上描写男子的形容词都是儒雅或是英俊或是孤傲等等,很少看到用伟岸的。或者,他很适合这两个字,不仅仅指身形。

      然而此行最让我印象深刻地还是翁山香道馆的小主人------翁鉴智,目前我国52位香道师中最年轻的一位,因为是不二大哥的公子,所以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小不二。
      相较于一年半前见到的那个淘气的阳光大男孩,小不二变化很大,而今的他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种成熟的圆润,或者就是佛家讲究的圆融吧。不仅仅是待人接物的谦和有礼让和他相处的人感觉如沐春风,他自己的个人修养也是让人刮目相看,对于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那份坚守甚至可以说让我肃然起敬。

     在为我们表演香道时,虽说香道讲究静观不语,但他也并没有嫌弃我们问这问那,将香碳点燃后,一边引用李商隐《烧香曲》中的“兽焰微红隔云母”,让大家更好地感受过程,一边把燃红的香碳放进碳孔中,并且耐心介绍他为我们选择的沉香、檀香、麝香,还有他自己调配的中药的不同作用,并且教大家闻香时的手法,品香时的调息,在他的指导下,还真感觉自己在一呼一吸之间心绪仿佛变得宁静了,在氤氲芳香的气息里拥有了一份旷朗无尘的心境,以致于连着好几天我的睡眠质量都胜于平时甚多。

      在为我们弹奏古琴时,听着《仙翁操》那纯净的琴音,不带一丝尘埃和繁华,看着那青春的脸孔上焕发着光亮自信的神态,莫名地起想起金庸写在《书剑恩仇录》中的“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这八个字送给小不二当真是再恰当不过了。“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这是小不二为我们弹奏的《秋风词》,李白的悲秋之作在小不二指下却甚是欢快,连带着我让我这听琴之人也跟着心情明亮起来。呵呵,到底是正值青春,而青春自然是快乐的,但愿他的爱情甜蜜一如初见,这辈子都不用品尝相思之苦!

      酒是佳物,酒能解忧,能抒怀,能论天下英雄,能诉离别之情。离开舟山的最后一晚,不二大哥在香道馆设宴为我们饯别。也许是受离别之情的感染,大家都你一杯我一杯地相互敬着喝了不少。当我们在席上听说小不二是“陈氏太极”的传人,纷纷要求他表演一套太极拳,也没想到他已经喝了很多酒,还是混着喝的。率真的小不二自然是有求必应了,一直到他打完太极拳回到座位上,才发现他脸色发白。这也是此次舟山之行最让我们觉得抱歉的事。

      拥抱的,握手的,都在香道馆前互道珍重!我亦在一阵拼命的挥手与微笑里将这美好尽数收进心底,和这几天来所有温暖的回忆,恋恋的心意一起,缠绵一路的归途。一不小心,又听见海浪的拍打声和着风的声音,哈,原来是梦境! 


 

 
翁山香道馆——清新小筑
 
翁山香道馆——清新小筑
 
翁山香道馆——清新小筑

 翁山香道馆小记
 
 翁山香道馆小记



 翁山香道馆小记

 翁山香道馆小记

 

 翁山香道馆小记

 

翁山香道馆——静修雅庐

翁山香道馆——静修雅庐

翁山香道馆——静修雅庐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翁山香道馆——静修雅庐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评论这张
 
阅读(303)| 评论(6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