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人结绳以记事,我用文字记流年。

 
 
 

日志

 
 

情忆女儿红  

2010-07-26 21:16:09|  分类: 长相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午,在网上邂逅福州美女阿美,我脱口而出,福州青红顶呱呱。伴随着她那一句“看样子你尝过”,我不禁莞尔。岂止是尝过。直至今日,我一直固执地认为它就是“女儿红”,因了它那淡淡芬芳。。。。。。
 
    总记得最初的那一眼,我只记得你驻足的笑,你说,我是回眸,无论如何,我和你,其实都是极为浪漫、热情之人,所以,可以一起臭美一起八卦一起快乐。你是一个善良,美丽又极富才情的女子。认识之初,我总在奇怪,你如何能这般出人意料的善解人意,就像一个灵异的精灵,然而时尚的你却又能把唐诗宋词信手拈来揉去。直到那一日,你拿出角落里的“女儿红”,伴着醉人的酒香和女儿红的老故事,我才明白,你根本就是一个怀抱着传统文化,从大宅院里走出的女子。
    
    犹记得,坐在宿舍的小桌子旁,你打开酒的盖子,倒入玻璃杯中,初茶般的色泽,透着清甜的酒香。。。。。。
    多年后,在品过洋酒葡萄酒及各种花花绿绿的酒之后,始终认为,只有你的福州青红,才是酒中珍品,一滴醇香,清甜入口,一抹红晕,两处相思,才是最美的佳境。
   
    从你那里,我知道了酿酒的季节是在冬至,酿酒的水也要是冬至前后清冽的古井水或是山泉的水。酿酒的时令和程序都很讲究,不然就会酿出醋来了。酿酒中最为重要的是蒸糯米,这糯米的选材和蒸煮都是很考究的,期间用的是饭甄,一种木桶,蒸到一定的时间,再把那清香的糯米晾开,然后,把凉好的糯米和红曲一起放到酒缸里,密封。还有温酒,也是酿酒的重要程序,温酒用的稻壳是很早就要和别人预定好的,酒缸很大,也很笨重,还要用到泥土和稻壳。把稻壳围在酒缸周围,点燃,泥土是用来封住酒缸口的。都是在这个时候完成,可以说温酒是酿出好酒的封顶工程吧。也很隆重......
 
    今夜,因了这记忆中的青红,让我再次打开一封封你发来的邮件细读。。。
 
   
    你说:我如浮萍一般,在不同的城市间漂泊,就如但丁在他的《宴飨集》中所写:“像一只没有船舵,也没有风帆的扁舟,贫苦的焦风任意把我吹向不同的港口和海岸。”
    
    你说:每个人都被裹入其中。我看不见别人,也看不见了自己。羁旅飘荡的心犹如落叶,落在这片起伏不定的土壤里,似乎沉了下去,和土地化为一体,等待着抽芽。­
   
    你说:想念我们纯美如丁香的友谊,因为越来越发现,女人和女人之间的友谊真得是太难得,常常是伸出的手,回来是疼痛的伤。每一次期待,每一次就多一次难过。
   
    你说:家是一首诗,让心在远方的鸟儿坠落。是一首歌,让奔流的河水驻足,想家了。
 
    你说:每当想家的时候,就会开启青红酒的盖子,也仿佛开启思乡的心门,把诸多愁绪化为在杯中流动的小酒,任凭记忆中最美的淳朴加入滚烫的亲情,在血液中流淌。。。
 
    我静静地坐着,似乎,平常脱口而出的语言,全都沸腾在心间却无法溢出。
    似乎,言语也无法代替,这般千种缠绕的风情。
    只能,静听,你的声音,用心。。。。。。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