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人结绳以记事,我用文字记流年。

 
 
 

日志

 
 

昨日之景  

2010-02-18 00:10:06|  分类: 雨儿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整理电脑,偶然看到在剧团演花旦的好友发给我的剧照,禁不住心潮起伏。。。。。。

    儿时的我,常会被外婆带着去看庙戏,因为她自己看不懂投射在大柱子上的字幕。而字幕上戏词之美,却也恰恰是文辞学习的入门,带着我感受词汇表达的情感之美。

    看着各种各样的凤冠,在灯光下发出折射的光芒,和做工考究的戏服,随着风飘啊飘啊的,心里就装满了梦一般瑰丽的遐想。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水袖善舞,十指纤纤,多么美和令人向往的场景。

    而她,唱腔如泉水般清脆,神态如桃花般妩媚,处子般灵动的眼眸,一颦一笑一垂泪之间把初遇倾心的人的娇羞,相思的迷惘,慷慨相助的义无反顾,痴痴等候的一往情深,被离弃后的伤痛,被冤枉后的悲戚,沉冤昭雪后的淡定和释怀演绎得丝丝入扣,让小小的我如痴如醉,如梦如幻。小小的我其实又能读懂多少爱恨悲喜呢,却也似大人般看到动情处落泪,看到欣喜处欢愉,早上一幕戏未完,惦记着她的安危,惦记着她的结局,俨然是一个小小的却不折不扣的戏痴。

    等她歇戏时跑到后台看她。她仍未卸妆,抱过一个惨兮兮哭着的婴儿,解开层层的戏服给孩子喂奶。台上未干的眼泪还挂在她脸上,而汗水贴着脊背她也无暇顾及。那一刻,我才呆住了。台上是人生,她笑生辉,她舞生风,她妩媚如蝶,她勾人魂魄,她千姿百态,而台下依然是人生,她只是一个母亲,来不及整衣衫,袒胸露乳的平凡人。我到现在仍然不懂,她是为了艺术还是为了生计。艺术是人生,雕琢成器,而生计也是人生,活下去,才是勇气。午夜梦回的时候我还傻傻的想,她的爱人是谁,为何不见他?是戏班子路过的某个村落儒雅清瘦的书生,还是正在台上拉着二胡的年轻先生?我想,我是想太多了。

    一直觉得演员是一个相当不错的职业,在戏里演别人的人生,在戏外过自己的生活,来来去去倒是把一生的岁月过出了数倍的感觉,忧也好,乐也罢,倾自己的心落别人的泪,只是谁又知道有几滴是为自己而落呢,回头看去已不动声色。。。。。。

 

 

 

  评论这张
 
阅读(10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